工程管理中心顺利完成 第三季度集团在建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检查


近日,由集团工程管理中心联合检测公司对各在建项目的施工质量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第三季度质量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小组由工程管理中心副总裁杜宗刚带队,工程管理部、技术方案部、检测公司等人员参加,依次检查了嘉祥南外环大修项目、机场项目、共青团路改造项目、G327改建工程项目、奥体路项目等在建工程的施工质量情况。

第三季度质量专项检查启动会议

在各个项目的积极配合下,检查组利用各种仪器、工具,通过目测法、实测法、试验法,针对工程实体质量进行详细的抽检,及时出具质量检查报告。
中心副总裁杜宗刚在检查中强调:一是要秉承公平、严谨、务实的检查态度,严格检测程序,严禁打人情牌;二是做好本次专项检查中主要质量问题的统计分析汇报工作。三是要求各工程公司尽快出具质量问题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好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及整改内容,做到质量问题闭合整改。

嘉祥县南外环维修项目现场检测平整度
 
G327改建项目现场检测平整度
 
G327改建项目现场检测平整度
 
G327改建项目检查路缘石施工
 
济宁机场项目场道工程检查排水沟盖板施工
 
共青团路项目检查天桥施工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的整体摸排,集中展现了各项目的质量管控优势,集团在建工程整体质量控制情况良好,但同时也暴露出个别项目的质量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部分工程实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缺陷。
中心副总裁杜宗刚针对此次质量检查及各在施项目的后续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全面落实质量责任制,不断完善技术及质量管理体系。

二是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规范施工,确保项目施工程序规范、施工质量符合要求。

三是要充分熟悉图纸,做好培训计划。各项目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现场技术人员以及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培训,弄清各工序的质量控制要点,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要加大施工质量管控力度,对劳务班组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施工节点质量通病实行经济处罚管理措施:

五是要加强原材料、主要结构功能的检测试验,确保过程施工质量符合规范要求。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将不断提升施工一线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不断提升项目施工质量控制能力,对推进集团高质量履约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本次检查中,检查组与施工一线人员对工期要求紧张的部分工序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严谨的论证,最终形成了既保证施工质量又不延缓进度的新型改进施工方法并计划在后续的施工中付诸实践。

供稿人:胡木林
审   改:王艳艳